最近,嬌生日拋似乎不再適合我
總是戴了1-2小時就乾澀,滴上淚液也不見舒緩
我以為是自己眼睛發炎未好,也擔心是乾眼症變嚴重了

看著最近廣告打很凶的ACUVUE超涵水,猶豫著要不要換款試試
前天,到了熟識的眼鏡行詢問ACUVUE超涵水的使用評價
[說真的,這只是廠商的漲價手法,其實使用的人並不覺得差異有多大] 老闆娘說
看我猶豫不決,她推薦我改用雙週拋試試
[雙週拋鏡片使用評價蠻高的,不過,較日拋麻煩的就是要清洗]

ACUVUE雙週拋1盒6副:NT 450 (3個月2盒$900)
ACUVUE日拋1盒30副:NT 600 (每個月2盒$1200)
對於兩眼度數不同的我,這價格差異還真大
抱著嚐試的心態買了兩盒雙週拋試試,反正,不適合就當做繳學費囉

昨天中午戴上雙週拋....嗯,跟當初戴日拋的感覺一樣
[幾乎忘了它的存在]
不過,沒有戴上幾小時,絕對不會知道好不好用
從11:00戴到晚上18:30,只點了1次Rohto&2~3次淚液
這對每半小就要點上1-2次淚液的我而言,不由得讚美起來.
(點淚液&Rohto是因為我擔心眼睛過度疲累,所以才點的)
或許是因為前晚睡眠充足,所以戴起來才會如此舒適
今天睡眠不足的我會再試試,明天再跟你們報告結果 ^^

註:笨笨艾琳昨天拔下週拋,還是習慣的往停車場的垃圾桶丟
     直到看到包包的隱形眼鏡藥水,才想起---我戴的是週拋勒
     嗚~~~~~~~~習慣真是可怕!!

** 很重要的一點,日拋.週拋眼鏡皆有2種弧度可選擇
     大家在選用時最好讓驗光師(眼鏡行就有設備)幫忙測量
     並選擇適合的弧度
     我曾經買了8.5的弧度,結果一戴上眼睛就很痛,
     詢問嬌生才知道弧度不適合也會造成眼睛受傷喔!!
    

以下是偶然間看到的相關報導,隱形眼鏡一族要多多注意喔
拋棄式隱形眼鏡愈來愈受歡迎,但是,醫師也發現,拋棄式隱形眼鏡
引發眼睛感染和不適的個案愈來愈多,且有較配戴標準式隱形眼鏡者
更多感染個案的趨勢。
進一步問診才發現,不少民眾以為戴拋棄式隱形眼鏡「用了就丟」,
因此不必清洗、保養,甚至為了省錢,許多人自行延長使用期限,
把「周拋」當「月拋」使用,因而角膜發炎、潰爛、甚至引發感染的個案頻傳。

台北馬偕醫院眼科醫師鄭惠川指出,拋棄式隱形眼鏡材質較柔軟、
含水量高、透氧性佳;加上使用期間短,鏡片不易附著眼睛分泌物
產生的蛋白質,而蛋白質是引發眼睛過敏的主要過敏原。因此,
理論上,拋棄式隱形眼鏡的安全性甚至比標準式更高;
不適戴隱形眼鏡的過敏性體質者均可使用。
台北國泰醫院眼科醫師林思源則說,現在旅遊風氣便利,
使用拋棄式隱形眼鏡只要多帶幾片鏡片,就能省下瓶瓶罐罐清潔液、
保養液的麻煩,所以雖然費用較標準型隱形眼鏡高出一至六倍,仍愈來愈受歡迎。

不過,網路上近來頻頻出現「拋棄式隱形眼鏡危險」警告郵件,
指出拋棄式隱形眼鏡未經拋光處理,所以透氧性差,
易導致新增血管等負面訊息,引起隱形眼鏡族的重視和討論。
林思源指出,幾年前,拋棄式隱形眼鏡剛問世時,
美國即有研究報告指出,拋棄式隱形眼鏡眼睛感染的比率較標準型高,
國內也有此一現象,但原因都不是出在眼鏡本身,而是使用方式不當所致。

林思源說,很多民眾都以為,拋棄式用過就丟,所以不必清潔、
保養,很多人過了使用期限戴上一、兩周都不取下,眼睛當然容易缺氧、
潰瘍。台北台安醫院眼科醫師王奕倫指出,還有很多人為了省錢,
把周拋式隱形眼鏡當月拋式戴、甚至戴上一年半載;
而拋棄式隱形眼鏡是為了短期配戴設計,材質較輕薄、柔軟,
長期使用鏡片會愈來愈薄,容易變色、破裂,眼睛也就容易受傷了。

鄭惠川則指出,拋棄式隱形眼鏡含水量高、透氧性佳,應不會引起眼睛血管增生的問題。
但是,拋棄式隱形眼鏡只有單一弧度,約20%近視族「戴不上眼」,而鏡片弧度不合適,
太緊會缺氧,導致紅眼睛;太鬆會讓鏡片鬆動,使視線模糊,甚至磨損角膜。
此外,目前拋棄式隱形眼鏡的閃光度數最高只有一百度,近視合併一百度以上閃光者都不適用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52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